关于开展2022年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通知
2022年04月21日 15:5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示当代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评选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教学〔2022〕116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22年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及研究生班集体。(延期毕业学生不参评)

二、评选名额

我校研究生总体推荐名额:

河南省三好学生35名,三好学生标兵2名,优秀学生干部11名,先进班集体12个。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名额: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各1个;

三、评选标准

(一)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异,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意识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某一方面成绩突出;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情趣高尚,牢固树立认识美的思想,提升发现美的能力,拥有创造美的意识,大力弘扬认同美、践行美的行为;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工作;获得过河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

(二)三好学生标兵评选标准

在满足三好学生评选标准的基础上,三好学生标兵应更加突 出对全省大学生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发展更加全面,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行、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更加卓越,在追求进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等方面意识更加强烈,在帮助他人、服务集体、辐射周边等方面行动更加自觉,在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体育艺术等方面成绩更加优异,在团结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上成效更加突出。三好学生标兵候选人,将从本校本次推荐的三好学生人选中产生。

(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标准

政治立场坚定,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品质;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河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四)先进班集体评选标准

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组织机构;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班级学习成绩整体位居专业前列;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和社会公益服务等班级活动,班级整体呈现出良好的道德素质;有良好的基础文明创建氛围,班级成员能够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活动,班级成员普遍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获得过河南大学研究生“先进班集体”称号。

四、评选程序和时间安排

(一)单位初评(4月21日—26日)

1.宣传动员。各培养单位向全体研究生公开评选标准。

2.荣誉申请。各培养单位符合评选标准的研究生和研究生班集体,按照规定时段填写相关表格,并在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在线系统中提出申请(http://gxzz.haedu.gov.cn/),向所在单位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逾期视为放弃。

3.初评公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进行初步评选,确定推荐名单,在培养单位公示1个工作日。

4.确认上报。公示无异议后,各培养单位在河南省高校学生资助在线业务管理系统(http://ywxt.gxzz.haedu.gov.cn/)中确认审批并上报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评审。

(二)学校评审(4月27日—5月5日)

1.初步审核。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评选2022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通知》(教学〔2022〕116号)、《河南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办法》(校发〔2017〕253号)文件规定,对各培养单位推荐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进行审核。

2.专家评审。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通过审核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进行评定,提出拟推荐名单。

3.学校公示。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拟推荐名单汇总学校相关部门,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

4.报批备案。公示无异议后,学校相关部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批及备案。

五、材料填报

1.推荐表材料

各培养单位要认真组织推荐人员及班级填写《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信息填报表》(见附件1)、《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信息填报表》(见附件2)、要求内容真实,各项不得空缺。附件1、附件2以电子版方式报送。

2.推荐结果公示材料

各培养单位严格按照格式要求(见附件3)进行公示,并将公示材料加章报送研究生院,一式1份。

3.先进事迹材料

各培养单位推荐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需提交先进事迹材料,先进事迹材料要求(见附件4)。先进事迹材料以电子版方式报送

六、工作要求

1.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评优工作作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措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研究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2.各培养单位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掌握评优条件、标准,推荐人选要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特别是导师的意见。

3.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后续的教育、管理工作,鼓励受表彰的研究生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续起到示范表率作用。

4.各培养单位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通过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典型事迹,激励研究生奋发学习、健康成材、奉献社会。

5.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信息填报表和先进事迹材料的电子版以“河南大学XXX学院2022年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材料”命名,合并发送至邮箱jzdgl@vip.henu.edu.cn。

咨询、投诉电话:0371-22663211

举报、投诉邮箱:jzdgl@vip.henu.edu.cn


附件:1.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信息填报表

      2.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信息填报表

      3.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推荐结果公示模板

      4.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先进事迹材料要求


研究生院

2022年4月21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