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团训活动示例指南
2018年10月09日 16:5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第一版块 认识自我 拥有自信之翼

团队游戏A:说说我是谁?

认真思考以下内容,真诚面对自己,大声向团队成员介绍自己,包括:

对自己的身高、体型、外貌的评价;

对自己的智力、优点、特长的评价;

对自己的短处、缺点、弱点的评价;

对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评价与希求;

对自己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价与希求。

除了这些,你还可以介绍一些你的信息,但是每人只有一分钟。

团队游戏B:找找我是谁?

下面是一些描述个人特性的形容词。

将最符合你的描述涂上绿色,将较为符合的涂上花色,将不符合的涂上红色


 

朴实的

单纯的

成熟的

有才华的

内向的

发脾气的

助人的

温和的

固执的

律己的

随便的

有信用的

冒险的

乐观的

勇敢的

独立的

刻苦的

慷慨的

热情的

腼腆的

顺从的

不服输的

有同情心的

外向的

自私的

快乐的

有进取心的

幽默的

认真的

爱表现的

懒惰的

有毅力的

果断的

谨慎的

可靠的

合群


 

做完上述练习后,请将同样的表格传给你的队友。

请让他们一一根据对你的印象,分别涂上绿色、黄色和红色。

对比你所涂色的词汇与队友所涂色的词汇,即可知道你的自我评价是否与他人评价一致。


团队游戏C:听听我是谁?

经过如下调查采访,完成问卷:

父母长辈眼中的我……

兄弟姐妹眼中的我……

朋友眼中的我……

自己眼中的我……

同学(同事)眼中的我……

爱人(恋人)眼中的我……

通过访谈式的360度评估,你一定会找到更为丰富的你自己。

填写的过程会反映出不同的心态。有些人再一次肯定积极而可爱的自我,而有些人却爆发出一些长期压抑的感受。那么,需要关注和思考的是:成员对哪一个人的看法最重视?为什么?最难填写的又是什么?为什么有人填不出来?成员填的内容多是正面还是负面的?

这个活动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自我,有助于成员全面认识自己,同时,也可以在他人的鼓励下做深入的自我探索。

第二版块 调适情感 美化心灵世界


团队游戏A:情绪脸谱

1、事先准备六张“情绪卡片”,卡片上分别写上喜、怒、哀、惧、爱、恨。

2、让自愿上台的队员随即抽出一张卡片,用表情、动作等非言语信息表达卡片上所写的情绪,不得使用言语。让台下的队员猜测该队员要表达的情绪。

3、请不同的同学表演这六种情绪。

4、组织讨论:“情绪有好坏之分吗?为什么?”

团队游戏B:镜子活动

1、请两位上台表演愉快情绪,其他担当镜子的角色,模仿着两位的表情。

2、两人一组,甲做出各种愉快的表情,乙作为镜子模仿甲的各种表情。时间2分钟左右。

3、双方互换角色,继续开展游戏。

4、围绕刚才的活动讨论分享:看到“镜子”的表情你有什么感受?情绪可传染吗?你在努力做各种愉快表情时你的情绪有变化吗?

第三版块 敞开心扉 拓展人际交往

团队游戏A:撕纸

1、给每位发一张纸。

2、统一发出单项指令:

——大家闭上眼睛

——全过程不许问问题

——把纸对折

——再对折

——再对折

——把右上角撕下,转180度,把左上角也撕下来,睁开眼睛,把纸打开。

3、请某一位上来,重复上述的指令,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大家可可以问问题。

4、组织、讨论: 完成第一步之后可以问大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同的结果?完成第二步之后又问大家,为什么还会有误差?

团队游戏B:孤岛求生

将团队分成几组,每组约10人。

1、分别在不同的角落(依组数而定)地上铺一张全开的报纸,请各组成员均进入报纸上,无论用任何方式都可以,就是不可以脚踏报纸之外。

2、各组完成后,再请各组将报纸对折后,再请各组成员进入报纸上。各组若有成员被挤出报纸外,则该组淘汰不得再参加下一回合。

3、上述进行至淘汰到最后一组时结束。(勿过长),时间到换下一位上场,至轮完为止。(以上约30分钟)

最后分享与回馈:请各位成员围坐成一圈,讨论刚才之过程并分享心得。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