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技巧
2018年10月17日 09:47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人与人的相处,一定要发自内心地进行情感的交流,一定要真心真意地对待你的新朋旧友。学习相处之道,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课题。

人际沟通是一门科学,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了解一定的规律;

人际沟通是一门艺术,想做一名成功的沟通者,必须掌握沟通的技巧。

比如说:

l 学会倾听

会倾听的人更有好人缘。提高“听力”, 要注意以下四点:第一,真诚关注。不仅要听对方说的话,还要注意对方的表情和神态,设身处地才真的能听懂。第二,话要听全。要耐心,不要急着下结论,确定对方说完了再发表意见,免得弄错。第三,切勿多话。经常插话会使我们漏掉很多对方说的重要内容,而且太多的话也会使交谈难以继续。第四,适当回应。用眼神、用表情适时地作出回应。

l 表达心愿

东方人表达含蓄,西方人表达直接,但不管采取哪种表达方式,都必须要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什么情境说,是在对谁说,应该怎样说。这就要求语言表达要简洁、清晰、明确,注意语音、语调、语速、沟通的场所等等。切记:直接表达的话应该在适当的时间、恰当的气氛、合适的对象面前进行,要根据不同对象把握言谈的深浅度,根据不同的场合把握言谈的得体度,根据自己的身份把握言谈的分寸度。

l 赞美对方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从赞美开始的。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类本性上最深的企图之一是期望得到称赞,渴望赞美是深藏于人们心中的一种基本需求。”如果我们能够发觉对方的优点,进行真诚的赞美,他会乐意与你多交往。切记:赞美要适度,要具体。

l 恰当拒绝

在人际沟通中适当的拒绝也很重要,毕竟每个人的能力有限,爱好也各不相同,如果一味地迎合对方,就会使交往变成一种负担。如果,碍于情面,对对方要求的事不好意思拒绝,而自己又做不到或不愿做,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其实,直接清楚地说出自己的难处,求得对方的理解就是很好的办法,但要注意语言要委婉巧妙,尊重对方,这样不仅不会失去朋友,反而让人觉得你诚实可靠,你的朋友会越来越多。

l 诙谐幽默

幽默是一门出色的语言艺术,是交往中的润滑剂,当在交往中出现尴尬局面时,幽默的语言可以调节气氛,化解怨气。人人都喜欢和机智风趣、谈吐幽默的人交往,而不愿同动辄与人争吵,或者郁郁寡欢、言语乏味的人来往。幽默,可以说是一块磁铁,吸引着大家;也可以说是一种润滑剂,使烦恼变为欢畅,使痛苦变成愉快,将尴尬转为融洽。


上一篇:心理健康之习惯篇
下一篇:压力概览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