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之运动篇
2018年12月06日 12:48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身心健康,一体而存;如果想收获健康的心灵,就不要忽视健康的身体。

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定义和理解,就像1000个人心目中就会有1000个哈利波特一样。亲友相伴是一种幸福,金榜题名是一种幸福、得到第一桶金也是幸福,如果我们将所有这些都量化成“0”,那么健康的身体就是最前面的那个“1”,失去了这个“1”,所有的“0”都失去意义。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充分活动关节、骨骼、加强器官功能;运动能加速新陈代谢、提高人体体质;运动能使肌肉充分收缩、放松、增加弹力及光泽、润肤美容;运动能帮助脑部增强血液循环,健脑益智;运动能使人心情舒畅、精力充沛,促进学习、工作;运动能消耗热能、防胖减肥,还能增加肺活量、增加免疫能力、防病治病;最可贵的是,运动还能缓解紧张和焦虑,让你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揭示了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实践证明,7+1>8。7+1,表示7个小时的学习或者工作,让后加上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8表示8个小时的连续学习或者工作。因此,适当的运动是有助于行为效率和精神状态的提高的。当然,运动时间因人而宜,可以20—30分钟,也可以1-2个小时,但日常锻炼中每次1小时以内最为适宜;运动时段也没有定势,可以早晚兼顾,也可以晨练为主,还可以安排在自由时段内;不管你设计的运动计划是什么样的,“持之以恒”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科学地控制运动负荷也是取得良好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来说,锻炼完毕,不应是疲惫不堪地走出运动场所,而是适度出汗后的全身清爽。第二天肌肉可能有一点酸痛,但是不会影响到精神状态。这样舒适并精神着,才是我们身体机能最需要的自然运动状态。按照平均水平来讲,脉搏160次/分钟的锻炼强度大约为80%,脉搏140次/分钟的锻炼强度大约为70%,脉搏120次/分钟的锻炼强度大约为60%,脉搏110次/分钟的锻炼强度大约为50%。研究证明,锻炼强度小于50%的没有明显的锻炼效果,大于80%的就属于运动训练的强度了。一般来说,脉搏控制在110-160次/分钟之间为宜。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强度是灵活和渐进的。一定的负荷量在对身体作用一定次数和时间之后,才能引起身体的适应。日常锻炼一定要以逐渐适应为准,才能最终达到增强体质的目标。因此 “一蹴而就”往往会带来身体伤害等反向效果。

运动也有禁忌:空腹不宜运动,否则会出现头昏、心慌等低血糖的表现,建议锻炼前喝杯温开水、吃一些饼干来补充水分和能量;饱腹后进行运动会感到腹胀,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严重的还有引发阑尾炎的可能性;在运动之后,休息1小时再进食比较恰当,此时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等分解而产生了过多的酸,因此运动后尽量食用碱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确保运动后的体内酸碱平衡。

运动也要过渡:运动前应当进行热身,形式以抻拉为主,配合小运动量慢跑等,一般15—30分钟为佳;运动后要注意恢复,在运动结束前逐步减少运动量,在运动之后进行10分钟的伸展过渡练习,如果不小心扭伤,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恢复治疗,不能自行决定进行冷敷和热敷。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明天的新气象一定要从今天的好睡眠开始!我们需要明白,作息陋习带来的是身体的透支,是疾病的隐患,不如在晚间11时前将当日任务和娱乐暂时搁置,自然地进入睡眠的“准备进行时态”。

请记住,美丽的生命从健康的生活开始!



上一篇:3.25 善爱我
下一篇:心理健康之习惯篇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