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2019年04月10日 17:1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我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群体的健康和谐发展,我院将325日定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日,并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教育服务。

325日,介绍“3·25”心理健康日的微信公众推文上线,正式拉开研究生心理健康宣传周的序幕。在宣传周中,我院以“3·25善爱我”为主题连续推出多篇推文,心理健康知识和“3·25善爱我”宣传片深受学生喜爱,“善爱我”自爱宣言征集活动也收到良好反响。在原有心理测评的基础上,我院推出面向研究生群体的定制化服务,学生可以自主申请个人成长规划辅导或是30人以内团体辅导,充分满足学生的心理发展需要,学生参与度高,好评如潮。


推文汇总

启动篇——"3·25"善爱我,你知道吗?

每年“5·25”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日,所有高校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但是,你知道吗?除了“5·25”,其实心理健康教育日还有“3·25”,谐音善爱我

“3·25”2012年由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首次倡议并发起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该项活动逐步辐射全国高校,得到了大多数高校心理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学生的支持认同。“3·25”在把握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到春季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生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把每年五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前启动,让心理健康教育发挥更好的效果,更加贴近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意在倡导大学生善待自我,关爱自我,并以发自内心的爱与和谐来善待、关爱他人及社会,共同构建美丽和谐校园。

为了更好服务于河南大学研究生群体的健康和谐发展,2019年学校首次将325日定为研究生心理健康日,并即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教育服务,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专题一:【3·25善爱我】心理健康知多少

什么是心理健康?相信很多小伙伴都不是那么清楚吧,在小编随机询问过的小伙伴里,谈到心理健康大家常说的就是不神经,心态好,有活力等等,但都不是那么准确。那怎么定义心理健康呢?

专业的心理健康定义: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即保持性格完美、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和适应良好的状态。

针对我们之间的生活状态,我们又该怎么判定自己是不是健康呢?

1. 智力正常。这是基本心理条件,也是适应周围环境变化所必需的心理保证,对智力的有效使用是重要标准。

2. 情绪健康。其标志是情绪稳定和心情愉快。包括的内容有,愉快情绪多于负性情绪,乐观开朗,富有朝气,对生活充满希望;情绪较稳定,善于控制与调节自己的情绪,既能克制又能合理宣泄;情绪反应与环境相适应。

3. 意志健全。意志健全者在各种活动中都有自觉的目的性,能适时地作出决定并运用切实有准备的方式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能采取合理的的反应方式,能在行动中控制情绪和言而有言行,而不是行动盲目、畏惧困难,顽固执拗。

4. 人格完整。就是指有健全统一的人格,即个人的所想、所说、所做都是协调一致的,具有正确的自我意识,不产生自我同一性混乱,以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作为人格的核心,并以此为中心把自己的、需要、目标和行动统一起来。

5. 自我评价正确。自我观察、自我认定、自我判断和自我评价做到自知,既不以自己在某些方面高于别人而自傲,也不以某些方面低于别人而自惭,能够接受自己,喜欢自己,正视现实,积极进取。

6. 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与人交往,既有广泛而深厚的人际关系,又有知心朋友;在交往中保持独立而完整的人格,有自知自明,不卑不亢;能客观评价别人和自己,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宽以待人,乐于助人,积极的交往态度多于消极态度,交往动机端正。

7. 社会适应正常。个体与客观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秩序。做客观观察以取得正确认识,以有效的办法对应环境中的各种困难,不退缩,还要根据环境的特点和自我意识的情况努力进行协调,或改革环境适应个体需要,改造自我适应环境。

8. 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课程科研、工作进修、成家立业,这是当前阶段大家普遍的生活状态,充满年轻人的朝气,不乏成年人的稳重,妥善处理各种事务。


专题二:【325善爱我】和谐成长最快乐

3.25

善爱我

做心灵的主人

拥生活的阳光

追梦的人,

更需要阳光灿烂的每一天;

勇敢的人,

打开了心门才能拥抱健康。

多爱自己一点点,

人生就会大不同!

(视频地址:http://grs.henu.edu.cn/info/1048/2669.htm


专题三:【325善爱我】心言心语大家谈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自己。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我们邀请大家共同发声——“325善爱我,有话说给自己听心理健康自爱宣言征集。

征集时间2019327日至44

参与方式线上参与,线下领奖

   1.同学们关注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后,通过后台发送样式为善爱我,我对自己说:……”的原创自爱宣言及个人信息(姓名+学号+微信昵称),宣言形式自选,三行诗、微故事等等都可以,要求50字以内。之后研究生院心理健康工作站(行政楼656室)经工作人员确认后,发放活动纪念品。小惊喜只有300个,来晚了就木有了哦···

   2.后期工作人员将汇总所有参与作品,邀请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公平地评选出获奖作品若干,并将获奖作品制作成博文推送。获奖人员凭本人微信账号可到领取荣誉证书及奖品。奖什么?小编暂时不说,大家期待一下哈!

   怎么样?是不是很心动?赶紧跟你的小伙伴一起参加吧!


专题四:【325善爱我】定制辅导约起来

研究生院为研究生群体推出定制化服务,可以为老师同学们在新生适应、人际关系、团队促进等不同方面的需求制作团体活动方案,团体30人左右,由心理学专业人员制定专业方案并给与针对性指导,确保团体辅导有效性。此外,在原有心理测评的基础上,研究生院推出个人发展定制服务,平台提供智力发展、人际关系、心理健康、职业规划、人格完善等多种测试量表,并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职业规划师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规划生涯。

研究生院心理健康工作站欢迎广大师生的到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