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
2015年04月13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4月10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办公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带头人,专业学位授权点牵头导师,校级以上特聘专家和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主持。

常务副校长赵国祥首先就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讲话。他指出,我校第八批省级重点学科在建设期内取得了较好较快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全面提高。从近两年各学科填报的成果数据来看,与目标责任书确立的建设目标相比,部分学科的核心指标已经接近或超过建设目标,但有的学科距离建设目标仍有差距。他要求各个省级重点学科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省级重点学科检查验收的各项要求,加快建设进程,提高建设水平,以省级重点学科检查验收为契机,切实提高重点学科的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争取国家一流学科和特色优势学科奠定良好的基础。他指出,围绕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要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做好学科定位。只有学科定位准确,方向目标明确,学科发展才会稳步前进。确定学科定位要兼顾学科自身规律和社会需求导向,要结合不同学科特性做好前瞻规划,寻找合适的学科发展参照系有助于不断对照检查、促进发展。第二,凝练学科方向。学科建设要注重凸显特色,围绕特色汇聚力量,通过学术积累和稳步建设逐渐形成学科优势,从而提高学科的学术声誉和核心竞争力。第三,加强学科队伍建设。要加大对学科现有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和校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以提高学科实力为宗旨,通过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可持续发展。第四,通过学科建设促进大学职能的发挥,为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将不断优化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学科分类管理、分层建设,依据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我校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和特色优势学科凸显。

副校长宋纯鹏就做好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讲话。他首先简要回顾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提出深刻把握发展现状、认清现实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各个学科要从我校实际现状出发,明确开展学科内涵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路径和方法。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定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以及各种专业学位全国教指委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要求,着力加强研究生能力素养的培养和提高。加强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有机联系和有效衔接,促进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要注重导师能力的提高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引导。号召广大师生克服惰性,养成优秀与勤奋的习惯。要建立完善的学术资源共享体系,以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平台共享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依靠学科特色和优势吸引优质生源。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正在酝酿起草的关于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文件情况,并结合研究生培养现状的有关问题阐述了实施综合改革的愿景目标和教育理念。他要求全校上下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结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核心目标,认真检视分析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真正使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成为有抓手、可操作、出成效的质量提升工程。对于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他要求各培养单位要认真研读国家有关文件,以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和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为参照,对学位授权点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我诊断。严格按照学校评估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和程序要求,做好评估具体环节的组织和领导,切实通过自我评估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高质量”的目的。

校长娄源功强调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对于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是着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各培养单位和各学位授权点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工作。通过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形成优势,营造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强化学科基础,优化学术平台,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区域发展、行业进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关爱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面临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本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汇聚智慧、推动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培养单位和各学科点要以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为契机,全面总结我校学科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有益经验,充分运用社会评价和大数据时代的有利条件,加快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发扬脚踏实地、勤奋耕耘的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主线,全面推进新常态下学科和学位点评估与建设工作,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中原崛起能力的重大突破。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