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做客研究生“至善大讲堂”
2019年03月28日 10:4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3月27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河南大学至善大讲堂(第19期)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分析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同志及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围绕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国家大数据战略、数据分析的历史变迁、数据挖掘的数学工具、数据分析面临的挑战问题、数据挖掘目前的应用以及数据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阐述。在谈到大数据面临的挑战问题时,石勇指出,在云存储和云计算基础上,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对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有效处理,已成为各国专家共同关注的前沿问题。石勇还结合国内外在大数据上的应用实例,重点介绍了大数据挖掘在中国个人信用评分系统、实时信用卡审批系统、精准旅游、网络舆情辅助分析系统等11个领域的应用。最后,他谈到大数据与我们的未来,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在人类发展进步中,数据及数据处理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也都有美好的研究前景。他表示,随着大数据应用的进一步深入,智慧语音助手、智慧城市、智慧社会将成为可能。

刘志军在报告总结时指出,当前,我校正值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关键时期,石勇的报告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很有启迪。

报告会现场掌声频频、好评不断;在场的研究生积极与石勇交流,先后围绕如何使数据挖掘更加精准、如何学好大数据技术等多个话题进行了互动。

河南大学至善大讲堂是我校面向研究生的大型系列讲座,是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的新举措。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引领研究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对科学和人文的探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期。

石勇,民建中央委员,管理科学与计算机系统博士。现任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联职理事长 (法人代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曾任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查尔斯—玛格丽-德姆信息技术杰出讲席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国家97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跨管理学科与信息学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等项目,曾荣获了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应用贡献奖、Pattern Recognition最佳论文奖、国际多目标决策学会最高奖励 “康托尔学术奖”、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卓越研究奖、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卓越演讲者等。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