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郭建华: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学思维
2017年10月23日 16:5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10月22日下午,“至善大讲堂”第十三讲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开讲。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郭建华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学思维》的报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书耀、副部长马惠玲及相关培养单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

报告开始,郭建华以如何再现大脑处理的能力为切入点,讲述了由视、听、嗅、味、触等五觉接收到的信息,是如何通过大脑的处理变为应对、决策的结果,并由此引出了“现实—模型—本真”的三个世界理论。随后,他通过列举伽利略、笛卡尔等先贤的理论学说讲解“机械思维”具有的确定性、因果关系等特点与局限,指出机械思维的困境是当今社会所面临的复杂状况,即今天社会的常态是不确定性。

通过分析传感器、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郭建华指出,今天的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储存已经是日常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通过摩尔定律中所用的数字技术和梅特卡夫定律中网络价值的计算公式进一步说明了数据的无限可分性;同时介绍了大数据语境下,由现实世界通往本真世界之间应建立模型世界以便于掌握,以及模型的数据采集与存储方式的发展过程。

郭建华指出数据是记录信息的载体,大数据思维的方法论是用不确定性的眼光看待世界,再用数据消除不确定性,大数据的本质是利用信息消除不确定性,即运用大数据的思维帮助我们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随后,郭建华以市长公开电话等大数据案例,详细分析了大数据应用的优势,并用“在理性的基础上,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学”作为结语,为报告画上完满句号。

报告最后,郭建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详细地回答了关于大数据时代下统计学的发展机遇等问题,并对苗琛副院长“大数据对生物信息方面的影响”这一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苗琛对郭建华的报告做了简要总结,“郭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术理念课。郭教授分析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学思维,使我们感触很深,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工作很有启迪,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

“至善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思想性、人文性、科学性、开放性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作报告,面向全校研究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郭建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统计学科召集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

(周艳超 苗慧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