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闵维方: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思考与北京大学的实践
2017年05月08日 11:4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报告会现场

闵维方教授作报告

校领导娄源功、宋纯鹏、刘先省、许绍康会见闵维方教授(中)

5月6日下午,“至善大讲堂”第十讲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开讲。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闵维方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思考与北京大学的实践》的报告。我校部分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研究生院全体成员、金明校区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娄源功主持。

闵维方从双一流的关系与定位讲起,提出在“双一流”建设中要首先搞清楚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系。他指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础,任何一个世界一流大学都是由若干个一流学科组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因素,是全球化时代各国最重要的强国战略之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功转型,实现创新驱动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动力源泉之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改革开放的精神、广阔的世界眼光、善于学习的态度和跨越式发展的战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我们从事大学工作的同志应该了解大学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过先后分析英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加强大学建设上的战略举措,闵维方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有改革开放的精神、广阔的世界眼光、善于学习的态度和“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需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善于以清醒的头脑学习和借鉴国际上大学跨越式发展的经验,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以及国际上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切先进经验。

在谈到北京大学双一流创建的实践时,闵维方指出,完善学科结构整体布局;增强综合学科办学实力;促进交叉学科协同创新;发挥多学科的巨大潜力是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措施。其中体制改革是关键,要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通过体制创新,解决好学校同政府、社会的关系,同时理顺学校内部的管理体制,才能使双一流建设有效推进。

闵维方展示了北京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分享了北京大学的创建体会。目前北京大学多项学科在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公布的全世界大学各分学科排名中名列前茅;国际化水平提高,留学生规模和数量居国内高校前列。他认为,体制改革是最关键、最难的部分,来自精简党政机构、扩大办学自主权、学科体制改革方面的挑战是最需要被关注的。

报告最后,闵维方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在创建“双一流”过程中学生该怎么做、学生专业选择的自由度加大,对弱势专业如何处理、北京大学研究生管理的重心放在学校层面还是学院层面等问题。闵维方预祝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卓越成就。

校长娄源功对闵维方教授的报告做了简要总结,他强调,闵教授对国际、国内创建双一流的战略形势进行分析,对北京大学二十多年来的一流大学建设作了分享,令我们受益匪浅。闵教授语重心长、发自内心的讲授,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北大精神。北京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我们应该积极向北大学习,才能在追求真理、繁荣学术、造福人民、造福社会方面做得更好。

报告会结束后,校领导娄源功、宋纯鹏、刘先省、许绍康会见了闵维方教授。

“至善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思想性、人文性、科学性、开放性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作报告,面向全校研究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