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李永舫:天道酬勤——我的人生和科研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研究最新进展
2017年03月29日 09:3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7年3月28日上午,“至善大讲堂”第九讲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作了《天道酬勤—我的人生和科研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研究最新进展》的报告。研究生院、研工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苗琛主持。

李永舫院士从他本人的成长经历谈起,介绍了自己早期曲折的求学经历。直到28岁高考恢复,他才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原华东化工学院)开始学术生涯,1986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进入中国科学院攻读博士后,开始了研究工作,他分享了个人的人生感悟——待人以诚、天道酬勤,并以此来勉励当代大学生。

快乐科研是李永舫一直坚持的信条。他认为在科研中选对研究方向是首要的事情,要从发现新现象入手,做好选题。发现新现象需要细心观察、机遇和洞察力。做好选题要把握“选题三步骤”:选对研究领域,服从国家需要;确定研究方向;找出关键科学问题,确定解决问题的途径。对于科学研究还要集中一个研究方向,他认为自己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就是因为自己一直坚持对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对于研究生培养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应该设定目标,引导学生的研究乐趣;鼓励动脑,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术民主,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注重身教,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

李永舫院士长期从事光电功能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工作,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共轭聚合物给体和富勒烯受体光伏材料以及电极界面修饰层材料、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他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入手,介绍了聚合物太阳电池的发展历史和聚合物太阳电池的器件结构和工作原理,指出了当前聚合物太阳电池研究的重点——提高能量转换效率,提高稳定性和工作寿命。他还介绍了二维共轭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和二维共轭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在非富勒烯聚合物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对在场师生产生了一定的启发。

李永舫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苗琛肯定了李院士在聚合物太阳电池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对李永舫的报告表示感谢。

“至善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思想性、人文性、科学性、开放性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作报告,面向全校研究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在光明网的科技名家风采录里是这样描述李永舫院士的:“他是农村走出的中科院院士,是光能转化的探索者,他一直致力于有机太阳能研究的最前沿。”

文/乔晓鹏

图/乔晓鹏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