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晋保平:新型城镇化与古村落保护
2017年03月22日 09:30 作者:乔晓鹏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17年3月21日上午,“至善大讲堂”第八讲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开讲。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作了《新型城镇化与古村落保护》的报告。研究生院、研工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公室主任苗琛主持。

“改革开放近40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我国的城镇化取得重大进展。但伴随着城镇化出现的问题也需要我们重新考虑。尤其是城市病、乡村病越来越普遍。”晋保平从中国城市发展中的这一现状谈起,分析了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坚持以人为本、过分强调城市经济功能、城市产业布局不合理、缺乏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忽视城乡统筹发展、忽视城市文化建设等十大问题,都是制约我国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原因。

针对以上问题,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发展要突出一个核心,即以人为本;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农村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二是城镇居民的逆城市化;要满足三个需求:坚持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区域特色、民族特色;攻克“农村转移人口宅基地制度改革”这个难关。只有这样,城镇化才能持续、健康发展,这也是新型城镇化的题中之义。

与城市快速膨胀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农村的日益萎缩。晋保平指出,随着农村的衰落,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受到威胁,与此相关的非物质形态的传统文化也没有得到很好地保护,伴随而来的是农村生态的破坏、农村空心化日益严重、劳动力严重短缺等问题。国家虽然重视古村落保护,但申报积极性高低不一,标准掌握宽严不一,古村落保护并不乐观,有无数古村落已经慢慢消亡,如何保护传统村落,建设美丽乡村成为了当下重要的问题。

晋保平建议保护传统古村落应“三管齐下,共同发力”,坚持资本撬动、文化带动、车轮驱动、产业拉动、市场推动、保用联动、城乡互动、法规制动的原则,为保护传统村落,建设美丽乡村创造有利的体制机制环境和政策、资金、技术条件,积极推进古村落保护项目快速、健康、普遍、可持续发展。

报告会后,晋保平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晋保平与在场师生探讨了他对“关于大城市人口界限”、“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界限如何考量”、“开封古城建设”、“GDP、绿色GDP等经济指标的使用”等问题的看法,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

苗琛对晋保平的报告表示感谢,对河南大学和“两院”的合作高度评价。

“至善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思想性、人文性、科学性、开放性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作报告,面向全校研究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晋保平,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品牌中国国际战略规划院副理事长、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兼科研局、学部工作局局长)。

 

(作者:乔晓鹏 摄影:乔晓鹏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