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李国珍: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
2016年06月08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2016年6月7日,我校研究生院特邀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李国珍编辑做客第六讲“至善大讲堂”,为我们做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分上午和下午两场举行,地点分别为明伦校区文学馆二楼报告厅和金明校区商学院二楼阶梯教室。我校硕、博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马惠玲主持。

李国珍从近年来高校研究生的论文抄袭现象谈起,提出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以及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她介绍了国内外对学术不端的界定:西方学术规范的内核是学术自由,学术创造;我国的学术规范更注重学术道德。李国珍从行为、属性、思想三个层面阐释了学术规范的内涵,提出有意义的学术研究在于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李国珍把学术失范分为论文在研究、撰写、答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端行为和论文本身可能存在的不端行为,从系统原理、资源支撑、技术支撑、功能支撑、检测结果和报告单解读几个方面阐释了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系统(TMLE)的运作及原理,使大家对知网检测系统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李国珍介绍了应用个性化学习工具进行学术热点搜集、前沿情报获取、实时科研查新,以及使用学习工具进行开题、数字化学习、科研论文撰写、投稿等基本使用技法,增进了听众对知网的专业工具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尤其是对于CNKI Schoar、E-studay3.0和个人数字图书馆等工具的学习,有助于提高科研效率,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李国珍在互动环节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本期“至善大讲堂”旨在提升博硕士研究生的文献知识检索能力,自主科研能力,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增强创新意识,并使师生进一步了解学术不端的查重系统,为我校营造良好的学风,树立学术规范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李国珍,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主要负责学位论文数据库资源合作,对查重系统的实际应用经验丰富,对国内近200多高校有效使用查重系统进行指导。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