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刘嘉麒:留下消失的身影——与研究生谈谈学问与人生
2016年03月22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

为落实毕业生就业教育,创新开展研究生思想道德与学风建设,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综合素质提高, 2016321日下午,“至善大讲堂”第3讲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做了题为:《留下消失的身影——与研究生谈谈学问与人生》的报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负责人及优秀应届毕业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徐书耀主持。

刘嘉麒院士从“做人要立志,立志先做人”谈起,希望研究生们树立理想,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他通过讲述自己坎坷的求学之路,告诫大家,养成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比考试取得好的成绩更重要。刘嘉麒院士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阐述了“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尽可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是自己甘心情愿做的事,就不存在后悔,即使遇到挫折,也会心安理得”。他用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诉大家,要加强研究生素质教育,核心是品德和理想教育。他说,小学是基础,中学是关键,大学是提高,研究生是深造。研究生阶段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期,尤其是在科学研究上要选准一个方向,占领一个领域,掌握一门技术,解决一个问题。创新不同于一般工作,只有把工作变成了事业和追求,到了痴迷的程度,才能真正实施创新。

刘嘉麒院士希望大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同事关系。他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是必须的氛围,是成功的重要途径。一个人的工作不仅要有能力,更要有亲和力。能力、毅力、亲和力是成功的必备条件,能力靠学习、实践,毅力靠觉悟、磨练,人格魅力胜于金钱、地位和权利。谈到大学教育,刘嘉麒院士提出,校风学风是教育的灵魂,关系到教育的成败。最后,刘嘉麒院士强烈希望研究生们担起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报告会后,刘嘉麒院士与现场的研究生进行了互动,解答了他们关于学习、生活以及人生规划等方面的问题。精妙的语言和拳拳的情意获得研究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一名研究生激动地站起来提议,大家起身响应,一起鼓掌感谢刘嘉麒院士精彩的报告。

据悉,由研究生院主办的“至善大讲堂”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遵循思想性、人文性、科学性、开放性的原则,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作报告,面向全校研究生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围绕特定主题进行对话交流和互动研讨,以期推动思想的碰撞、交融和创新,引导广大研究生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对理想和现实的思考、对科学和人文的探讨,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科研及学习生活的协调发展。本学期还将进行几场以就业教育为主题的讲座。

刘嘉麒,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满族,19415月生于辽宁省丹东市。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资格委员会委员,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地层委员会表决委员等职。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