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占伟:透物见人(事)——考古视野下的商代社会生活(时间9.23)
2021年09月25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报告题目:透物见人(事)——考古视野下的商代社会生活

报 告 人:岳占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 10:00—11:30

报告地点: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岳占伟:男,1974年出生。自1997年郑州大学毕业至今,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6年,加入安阳市九三学社。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兼殷墟博物馆副馆长。 长期从事于安阳殷墟的田野考古工作。主持或参与发掘的殷墟考古工地有50余项,遍及整个殷墟遗址。还参与了三峡库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的考古发掘。 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业务专长是殷墟青铜器的铸造技术和殷墟陶器的制作工艺研究。已发表相关专著、论文、报告或简报等50余篇(部)。 代表作: 专著:《殷墟小屯村中村南甲骨》(上、下册),云南人民出版社,2012年4月;《安阳大司空----2004年发掘报告》(上、下册),文物出版社,2014年5月。《辉县路固》(上、中、下册),科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安阳孝民屯》(三)殷商遗存·铸铜遗物(上、下册),文物出版社,2020年5月。 论文:《殷墟陶范的施纹方法》,《考古学集刊》第18期,2010年;《殷墟青铜器的铸型分范技术研究》,《商周青铜器的陶范铸造技术研究》,文物出版社,2011年;《殷墟青铜器铭文的制作方法》,《中原文物》2012年第4期;《殷墟出土灰陶器的制作与烧制实验研究》,《南方文物》,2014年第3期;《殷墟陶范、陶模、泥芯的材料来源与处理》,《南方文物》2015年第4期;《殷墟陶范、陶模、泥芯的制作工艺研究》,《南方文物》2016年第2期;《试论殷墟晚期青铜礼器的两个发展方向》,《江汉考古》2017年第3期;《殷墟白陶的初步研究》,《南方文物》2017年第4期;《殷墟铜爵铸造工艺研究》,《文物》2018年第2期;《商代扁体铜卣的铸造工艺研究》,《南方文物》2019年第5期;《殷墟青铜器铸造的几个相关问题》,《商周青铜器铸造工艺研究》,科学出版社,2019年4月;《从考古材料看殷墟第四期的文化面貌》,《南方文物》,2020年第4期。

主要内容:

本报告透过殷墟90余年的考古实证材料,来探讨商代的社会生活及生活中的一些礼俗。主要内容包括商代人的吃喝、穿戴、居住、出行、医疗、卫生,以及礼乐、丧葬、占卜、祭祀等制度和习俗。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