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职场走俏 扮演考研主角
2014年12月23日 17:32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招聘市场是一片火热。在招聘中,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专业型硕士“逆袭”俏销,成为新亮点。很多招聘单位表示,公司更注重应聘者的能力,学历次之,较学术型硕士倾向于选择“专硕”。由此看来,专业硕士欲颠覆角色,将扮演考研主角。

  专业硕士的前世今生

  说起专业硕士,人们并不陌生,耳熟能详的包括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硕士等等。从2009年开始,全日制的专业硕士首次面向应届本科生招生,到2010年全国共新增19个专业硕士学位。虽然专业硕士的计划逐年增加,就目前而言专业硕士在应届生心目中的确有点“不受待见”。专业型硕士是为有工作经验的人设置的。相对于传统的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却显得“低人一等”。因为报考学术硕士的人,分不够了可以调剂到专业硕士类,而先报考专业硕士,则不能再调剂到学术硕士,并且这个情况保持到了现在。虽然现在专业硕士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学生以及学校的认可,一些用人单位却不太认同专业型硕士。而且有些专业硕士的招生条件有门槛,要求报考者有工作经验,并且大部分学校专业型硕士的就读费用还是比较高的。因此,考虑到以后的就业、费用等问题,报考专业硕士的学生虽然年年有增加,不过还是学术型硕士占上风。

  而在2012年研究生考试中,报考专硕的人数达到43万,占全部考生的四分之一。在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已达到39种。从专业来看,金融硕士、翻译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应用心理硕士、税务硕士等都带有浓厚的“应用”色彩。专业硕士由冷转热,有利于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考研辅导专家张老师表示,开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次重大改革,是教育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发生变化的新情况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已经开设了40个专业硕士学位,比如金融、教育、新闻出版等,报考最集中的是法律硕士和MBA。同时,教育部明确表示在招生政策上将继续向专业硕士倾斜,预计到2015年,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比例将平分秋色达到1:1。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