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规范、学习规范 及基本要求
2020年02月11日 08: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信息时代,网络学习成为传统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网络学习质量,结合网上远程教育教学特点,特制定本规范及基本要求。

一、教师

1.教师要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教师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教学的重要价值,按正常教学课堂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教师要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格局,明确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帮助其在创造社会价值过程中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

3.教师可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和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线课程以及QQ群视频、微信群、邮件等网络工具,开展网络教学、学习进度跟踪、答疑、布置习题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

4.教师要充分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实施。

5.教师在开课前应明确教学平台、授课形式,依据培养方案制定网上教学计划,向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开课前建立起与学生的联系,组织学生进入相应网络平台进行网络课堂学习。

6.教师要创造良好的课堂直播环境,保证网络授课时单独房间,确保授课房间周围安静、无杂音,注重仪容仪表,衣着得体,教师上课要按要求开放摄像头,并确保头像在屏幕合适位置,提前十分钟做好上课准备,调试好上课设备。

7.教师应利用平台功能开展师生教学互动,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做好作业布置、讨论及在线答疑等工作,并做好学生考勤与课程过程考核工作,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授课质量。未参加课程学习或缺课率超过1/3以上(含1/3)的研究生,不得参加该课程的考核。

8.教师应明确课程考核标准,可以采用线上考试、课程论文等考核方式。研究生课程成绩的评定以考核成绩为依据,也可以根据平时成绩和考核成绩等进行综合评定。

9.教师需提供网络学习所需要的参考书目、文献资料、在线课程视频等,供学生自主学习。尤其是要引导研究生关注学科领域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学术能力。

10.研究生导师应利用网络平台切实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发挥立德树人作用,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线上指导研究生文献阅读、技能研讨以及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和论文写作等准备工作,督促研究生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完成学术科研任务。

二、研究生

1.研究生上网要自觉遵守国家制定的网络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的制度规章和纪律要求,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网上远程教育教学的重要价值,按正常课堂学习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研究生要准备好相应的学习工具,安装好相应的授课软件,要认真参加技术培训,做到熟练掌握网络学习的各种技术操作,保证网络学习的高质量运行。

3.研究生要积极配合学校教学方式的调整,积极主动同授课教师及培养单位保持线上联系,参与网络课程学习,并按时完成课程作业及考核。

4.研究生要创造良好的课堂网络学习环境,做到全程全心全情投入线上学习,确保网络教学期间不掉线。学生因故不能参加网上远程教育教学活动的要向授课教师请假。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的学生,授课教师要做出相应安排,报培养单位备案。

5.研究生要与导师保持联系,积极沟通交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相关学术研究平台进行科学研究,完成导师布置的学术科研任务,完善学术思考,精进专业水平,为论文写作和研究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培养单位

1.培养单位做好网上远程教育教学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加强教师激励、强化学生管理,针对教师和学生,做好在线教育培训工作,提升网上远程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2.培养单位要建立起包括单位负责人、负责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主任)和负责研究生管理的副书记、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辅导员、学科牵头人、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等组成的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落实网络教学安排,对网络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授课和学习中的问题。

3.有关单位要加强网络授课内容的审核,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4.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对本单位教师开设的网络课程进行教学督导。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依据各教学单位报送的课程表,抽查授课情况。

5.培养单位要加强教学管理,如有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不能进行网络教学的,培养单位须及时通知研究生。待学校正常开学后对教学计划进行相应调整,根据具体情况利用学期周末、暑假或于下学期初进行补课,做到100%完成既定教学计划和内容。

研究生院做好网络教学的服务与协调工作,加强质量监控,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研究生网上远程教育教学工作。


研究生院          

二〇二〇年二月十一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