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前沿问题》(2021年度)
2021年10月25日 16:43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一、课程主旨

为了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扩展合作途径与方式,深化合作,河南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为我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前沿问题》课程。主要目标有三个方面:(一)充分了解与掌握本学科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领域现阶段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态;(二)在充分掌握本学科研究现状与研究动态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三)加强与社科院教师的交流与学习,以期树立坚定的学术信念和正确的学术态度。

二、基本内容

中国近现代史学术前沿问题拟对中国近现代史各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前景作俯瞰式的介绍与评述,内容包括: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史前沿问题、中国近现代社会史前沿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前沿问题等。

三、授课对象

历史文化学院、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四、课程安排 

授课教师

专题名称

主要内容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统一安排)

马勇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前沿问题

聂崇岐与现代中国史学构建

116日(星期六)

9:00-12:00

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

左玉河

中国近现代学术史前沿问题

新范式、新史料与新方法:中国近代史研究的新进展

1113日(星期六)

15:00-18:00

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王瑞芳

当代中国史研究新进展

从黄河安澜看中国共产党的理政能力

1113日(星期六)

19:00-22:00

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张宝明

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研究前沿问题

五四新文化运动再阐释

1114日(星期日)

9:00-12:00

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赵金康

中国现代政治制度史研究前沿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中央政治制度

1127日(星期六)

15:00-18:00

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翁有为

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研究前沿问题

近代中国政治制度研究新进展及其路向之审视

1128日(星期日)

9:00-12:00

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

 

五、授课教师简介

马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为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学术史及儒家经学、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化史、中国文明史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著作《汉代春秋学研究》《梁漱溟评传》《中国现代化历程》《从维新运动到义和团》(《中国近代通史》第四卷)、《中国文明通论》等近30部。在《二十一世纪》(香港)、《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20多篇。

左玉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等学术职务,并任河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及社会文化史研究。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从四部之学到七科之学》《张东荪文化思想研究》《中国近代学术体制之创建》《中国近代文明通论》《民国社会生活史》等著作10余部。

王瑞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河南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水利史、当代中国经济史及三农问题。出版著作有《土地制度变动与中国乡村社会变革》《当代中国水利史(1949-2011)》等多部。在《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治水史(项目号:14ZDB049)及其他项目多项。

张宝明,河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兼任河南省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中心常务理事等职务。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文化史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启蒙与革命——五四激进派的两难》《多维视野下的<新青年>研究》《启蒙中国:近代知识精英的思想苦旅》等多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

赵金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南京政府司法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两项,出版《南京国民政府法制理论设计及其运作》《蒋介石读史批判》《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当代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著作多部,在《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民国档案》《史学月刊》等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翁有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评审专家,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主要致力于中国近现代政治法律制度史和思想学术史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著作多部,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两项,获省级科研一等奖、省级科研二等奖等奖励。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复印十多篇。主持的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本研究领域有着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影响。

请选修课程的研究生按时上课,欢迎相关专业学生和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研究生院    历史文化学院

20211025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