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揭榜挂帅”大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3年10月20日 09:37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扎实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有效服务现代化美好河南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大学生“揭榜挂帅”大赛(以下简称2023年“揭榜挂帅”大赛)。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科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大学生“揭榜挂帅”大赛的通知》(豫科院〔2023〕123号)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组织

2023年“揭榜挂帅”大赛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学院共同主办。为强化组织实施保障,大赛成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下设联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组织安排和日常管理工作,联合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省科学院研究生工作部。

二、赛事主题

奇思妙想,智慧创制

三、办赛理念

2023年“揭榜挂帅”大赛崇尚“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揭榜”,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以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育人为已任”的办赛宗旨,聚焦攻克“卡脖子”技术,瞄准解决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面向高校及科研院所广发“英雄帖”,鼓励学生团队(个人)竞争揭榜。坚持不唯学校、唯才是用,拓展大学生公平展示才华的舞台;坚持团队合作、协同创新,搭建培养磨砺大学生科技自立自强精神的擂台。

四、参赛对象

2023年10月1日以前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允许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组队,每个团队最多13人,其中学生不超过10人,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每位学生仅可加入一个团队,每件作品仅由1个单位推报(团队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每个单位选送参赛作品数量不限。

五、赛事流程

以“省科学院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通过“发榜—竞榜—评榜—夺榜”,最后针对每个选题评出1名“擂主”。

(一)发榜

2023年10月,大赛组委会发布榜单(附件2);11月6日前,各培养单位将参赛学生的参赛申请书(附件3)纸质版在指导教师签字后统一交至行政楼649,同时将汇总表(附件4)电子档发送至培养办邮箱pyb@henu.edu.cn;11月10日前,培养办统一盖章后发回培养单位;11月15日前,参赛团队(个人)将参赛申请书(附件3,需同时提供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发送至指定邮箱:yjsgzb@hnas.ac.cn;11月20日前,省科学院经官网(www.hnskxy.com)公示符合参赛资格的个人或团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参赛确认函。

(二)竞榜

2023年12月—2024年7月,参赛团队(个人)选择榜单中的题目开展科研攻关,并于2024年7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提交作品(邮箱地址:yjsgzb@hnas.ac.cn)。

(三)评榜

2024年8月-9月,大赛组委会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和出榜方共同开展评选,计划遴选出60个优秀团队(个人)参与现场展示和答辩,评选出一等奖10个(每个资助5万元项目经费)、二等奖20个(每个资助3万元项目经费)、三等奖30个(每个资助1万元项目经费),获得一等奖的团队(个人)晋级“擂台赛”。

(四)夺榜

2024年10月,进行擂主争夺。通过现场展示和答辩,对榜单中的每个选题评出1个“擂主”。出榜方与“擂主”团队(个人)现场签约并给予1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

六、赛事规则

1.参赛团队(个人)须符合“参赛对象”要求,人员信息须与邮寄的《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4)中内容一致,报名截止后不得更换团队名称及成员组成。

2.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参赛团队(个人)对其所提交的作品负全部责任。一经发现参赛作品有侵权、抄袭等行为,取消其参赛资格。

七、表彰奖励

(一)团队(个人)表彰

对于在评榜、夺榜阶段获奖的团队成员(个人)在给与项目经费资助的基础上,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二)指导教师表彰及奖励

对于晋级夺榜阶段团队(个人)的指导教师(组),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并由出榜方给予资助,对“擂主”团队(个人)指导教师(组)资助5万元,其他选题晋级团队(个人)指导教师(组)每个资助2万元。

(三)优秀组织奖

大赛组委会根据各单位组织参赛的综合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四)升学与入职

所有获奖学生在报考省科学院研究生(与省内高校联合培养)时,在相同条件下,本科生可优先被录取为研究生(含直博生),硕士生可优先被录取为博士生,博士生毕业(获得博士学位)后可优先“带编入职”省科学院,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可申请获得省科学院项目资助。

八、其他事宜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学生参与赛事,并积极为参赛团队(个人)安排指导老师。

2.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费,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3.请参赛团队(个人)加入赛事服务工作QQ群(群号:895253198,仅此一群),及时了解赛事相关信息。



研究生院

2023年10月20日



附件:

1.关于举办2023年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大学生“揭榜挂帅”大赛的通知

2.2023年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大学生“揭榜挂帅”大赛榜单

3.2023年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大学生“揭榜挂帅”大赛参赛申请书

4.2023年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大学生“揭榜挂帅”大赛报名信息统计表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