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年08月21日 16:1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2020级研究生新生于9月5日报到注册,9月7日开始上课;其他年级研究生于8月29日至30日报到注册,8月31日开始上课。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能扎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现根据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学之前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提前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准备,确保秋季开学安全有序。

2、各单位要对即将返校入校的研究生做好全面排查,同时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群体有计划地启动入学前和入校前的线上线下教育,包括身心健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安全防范教育等。

3、各单位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要主动关注每一位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对有困惑的学生及时疏导,对有困难的学生及时帮扶。

4、各单位要严格要求每一位研究生:返校入校前14天居家不外出,记录好个人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按要求填报“今日校园”APP、防疫健康信息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以及《河南大学研究生健康信息登记卡》(附件1),并提前准备好个人的相关证件材料(2020级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入校报到,其他年级凭身份证、一卡通或者学生证返校报到)。另提示:请督促2020级新生尽快完成“今日校园”APP接入,请提醒其他年级研究生按有关通知要求提交返校申请并持续做好健康信息报告。

5、以下几类学生暂缓返校入校:第一,开学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暂缓返校入校;第二,支付宝内国家政务平台的全国防疫健康码和今日校园健康码显示不是绿色的暂缓返校入校;第三,非全日制其他年级研究生暂缓返校;第四,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暂缓返校;第五,境外研究生在未接学校通知之前一律不得返校。

6、以下几类学生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入校:第一,开学前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第二,本人曾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曾接触过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被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第三,2020年3月1日以来已从境外回国、入境后已完成集中隔离、身体健康的。

7、任何学生都要在规定的日期和时段内返校入校,不得私自提前。在校生如因特殊客观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返校入校的,须提前告知导师和辅导员,并向所在单位提交《河南大学研究生延期返校申请》(附件2)。

二、返校途中

1、各单位须提醒研究生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消毒湿巾,以及个人餐具等用品。

2、各单位应鼓励研究生尽量乘坐私家车返校;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要提醒学生途中尽量减少聚集、时刻注意防护。

3、各单位要掌握各年级研究生的返校信息,研究生辅导员要通过今日校园系统和相关工作网络统计好学生的入校时间和交通方式。

4、各单位要及时掌握每位研究生的身体状态,提示学生如途中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就近就医,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和防疫管理。如有相关突发情况,各单位要及时上报。

三、开学之后

1、各单位要做好学生报到服务:要在做好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继续细化报到期间的工作方案。各单位要派专人在学校规定时段和规定地点开展报到接待服务、同时做好线上线下值班。(8月29日至30日研究生返校报到地点:明伦校区南门、仁和公寓;金明校区小西门。9月5日2020级新生报到地点:明伦校区南门、仁和公寓;金明校区大西门。)

2、各单位要做好学生网格管理:要研判疫情并动态调整网格划分,确保研究生疫情防控网格运行良好、信息畅通,确保能对全体研究生的每日动态都能及时掌握、准确上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信息管理和教育管理都可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各单位系统管理员要通过今日校园APP管理好学生信息,确保健康检测打卡、行程动态管理、考勤登记制度的有序运行;各单位研究生辅导员要在每天16:00通过微信工作群按照规定模板提交日报告。如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提交相关报告。

3、各单位要加强学生出入管理:开学后须凭身份证、一卡通或学生证出入校园和宿舍园区。全体研究生都要严格遵守校园管理规定、宿舍管理规定、就餐管理规定、实验场所管理规定等,主动出示证件或扫码、积极配合测温与消杀、文明有序地出入学习科研和生活场所。

4、各单位要严格学生外出管理:如有因科研、实习、求职、就医等实际需求须离校外出在本市办事的,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并尽快返回;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开封市区的须向导师和辅导员双报告并在本单位履行请假手续;如须请假离校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必须经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后才可外出,且离校后再次返校前,需要按防疫规定经过健康信息审核或者提交有关材料才可再次入校。

5、各单位要加强校内学生活动管理:原则上不组织大型室内集体活动。同时,要求每一位研究生严格遵守学生管理规定,校内外都要做到不聚集、不聚餐,在学习科研场所和任何公共场所都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6、各单位要做好学生事务应急处理:各单位如有研究生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报告校医院、研究生院和有关专班,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政同时负责,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人员分工;并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详实高效的工作方案。

2、各单位要抓好网格。导师、辅导员、相关工作人员都要尽职尽责,将研究生教育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年级、每一个课题组、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宿舍、每一位学生。 同时,充分发挥学生支部和群团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力量。

3、各单位要严格报告制度,不得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对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的通知公告要认真学习、扎实落实,以便准确掌握政策、准确统计上报。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8月21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