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迎新期间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2020年09月03日 14:33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2020年研究生新生95日报到注册,96日入学教育,97日开始上课。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能扎实做好2020年迎新期间的研究生工作,现根据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报到之前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提前做好新生报到前疫情防控各项准备。

2.各单位要对即将报到入校的研究生做好全面排查,建议要针对性地启动报到前的线上教育。要提前关注每一位研究生新生状况,对有困难的学生及时帮扶。

3.各单位要严格要求每一位新生清晰报到前14天个人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按要求填报防疫健康信息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并提前准备好个人相关证件材料(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入校报到)。

4.以下学生暂缓报到或凭证明报到开学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暂缓报到;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本人曾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曾接触过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被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凭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报到。

5.要求新生务必在规定日期和时段内入校报到,不得私自提前。如因特殊客观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报到的,须提前告知导师和辅导员,并向所在单位提交相关说明、履行请假手续。

(二)报到途中

1.各单位须提醒研究生报到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要随身携带备用口罩、消毒湿巾以及个人餐具等用品。

2.各单位应鼓励研究生尽量乘坐私家车报到,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新生,要提醒学生途中尽量减少聚集、时刻注意防护。请务必告知学生,送行家长和车辆不可入校。

3.各单位应提示学生在报到途中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和防疫管理,如有相关突发情况,各单位要及时上报。

(三)报到当日

1.各单位要求新生须到各报到点通过消杀测温、查验证件等流程后,到各单位迎新工作站提交防疫健康信息码、进行扫码报到和材料提交。新生入学报到须知、缴费须知、助贷体系简介、网上注册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材料已随录取通知书寄达新生,各单位做好材料收集、审核和归档。

2.各单位要做好新生报到服务。要在做好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落实迎新工作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要派专人在报到规定时段和规定地点开展报到接待服务、同时做好值班(报到地点:明伦校区南门、仁和公寓;金明校区大西门)。

(四)报到之后

1.各单位要做好新生网格建设。各单位要尽快完成新生疫情防控网格体系建设,确保研究生新生疫情防控网格运行良好、信息畅通,确保能对全体研究生新生的每日动态都能及时掌握、准确上报,确保教育管理都可落实到每一位新生。

2.各单位要做好新生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尽快通过“今日校园”APP管理好新生信息,确保健康检测打卡、行程动态管理、考勤登记制度的有序运行。

3.各单位要加强新生校内活动管理。新生入校14天内要相对封闭管理,非特殊紧急情况不得请假外出。原则上不组织大型室内集体活动。要严格要求新生校内外都要做到不聚集、不聚餐,在学习科研场所和任何公共场所都注意保持社交距离。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校园管理规定、宿舍管理规定、就餐管理规定、实验场所管理规定等,主动出示证件或扫码、积极配合测温与消杀,认真学习《河南大学研究生手册》各项管理规定,文明有序地出入学习科研和生活场所。

4.各单位要严格新生请假外出管理。如有因科研、就医等实际需求须离校外出在本市办事的,须提前向辅导员报告并尽快返回;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开封市区的须向导师和辅导员双报告并在本单位履行请假手续;如须请假离校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必须经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审批后才可外出,且离校后再次返校前,需要按防疫规定经过健康信息审核或者提交有关材料才可再次入校。

5.各单位要做好应急事件处理。各单位如有新生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报告校医院、研究生院和有关工作专班,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流程做好相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政同时负责,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人员分工,并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

2.各单位要抓好网格。导师、辅导员、相关工作人员都要尽职尽责,将新生教育管理落实到每一个课题组、每一个宿舍、每一位学生。

3.各单位要严格报告制度,不得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对于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学生管理的通知公告要认真学习、扎实落实,以便准确掌握政策、准确统计上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3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