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意见
2020年09月03日 14:3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对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了解校规校纪、明确学术目标、做好人生规划、顺利完成研究生培养计划有着重要作用。

为做好我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指导意见通知如下。

(一)教育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的形式:

1.集中教育时间:96

2.分散教育时间:97日至30

(二)教育组织

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组织开展。

(三)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1.精准摸排掌控研究生动态情况

各单位应在研究生报到和开学后详细排查所有入学研究生思想动态,重点排查研究生入学前有无发生重大事故或者突发事件,有无因家庭经济困难、疾病或心理健康问题而严重影响学业的研究生,如有应及时调查并上报。要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做好各项安全预案,对涉及到有安全稳定的隐患特别是研究生宿舍和研究生实验室进行逐一排查,加强各类校园安全事件管控机制。

2.开展研究生培养过程全面教育

要求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院长(主任)带头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所讲内容须涵盖爱国主义精神、抗疫精神、校史校情、学校发展定位和目标、理想信念教育、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院史院情、学院(单位)发展目标和定位、学科发展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要求等方面;各单位须就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教学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科研和学术创新、毕业和学位授予等具体要求进行重点讲解;各单位须就研究生常态化防疫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校规校纪、综合素质要求等进行重点讲解;各单位须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大学2020年研究生手册》,要针对涉及研究生关心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医保、各类评优奖先活动的政策和制度,以及学生事务、学信网、学位网等办事(查询)流程重点讲解;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对新生进行详细的解读,使其尽快熟悉有关政策和管理规定等;各单位要针对新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要详细宣传各项奖助贷政策。

3.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要组织邀请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引导研究生做河大学脉传承者、做学术道德捍卫者、做复兴大业建功者。

4.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专题教育

要结合研究生特点,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强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的方法,也可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做专题讲座,与校医院联系,开展常规急救医疗救治培训。同时,对于涉及研究生维稳问题、住宿安全、实验室教学科研安全、在外实践教学实习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结合高校常见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以及反邪教、反诈骗、反传销教育等,强调人身财产安全,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新生一入校就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要对全体研究生全面开展民族宗教知识专门宣讲教育,发放相关知识手册。

5.组织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要专门安排导师和导师组与本学科点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根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制定培养计划和选课要求,向研究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要求的还可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

6.组织新老研究生学习经验分享会

组织形式多样的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本单位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做学习生活经验与体会的介绍,使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四)工作要求

入学教育是迎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研究生培养和教育工作的基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各单位须及时总结相关经验成果,报送相关信息和材料至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并将工作总结、新闻报道、活动照片(照片请做简要说明)等发送至电子邮箱:yangongbu@henu.edu.cn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3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