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及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教育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1年01月05日 11:1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就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及第二学期开学前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事务和疫情防控要求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全程教育引导

1.严格执行国家、地方、学校各个阶段发布的疫情防控规定,严格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方案、预案与公告。原则上,非特殊原因,各单位研究生须按学校所通知的时间放假和开学;建议以服务家乡、感恩亲情等为主题,倡导研究生们回家过年。

2.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全体研究生:寒假期间务必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减少跨省间流动,非公派原因不得前往国外、境外,非特殊紧急原因不得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坚持做好日常科学防护,严格遵守公共场所防疫规范;要及时关注官媒发布的疫情信息,注意查收学校发布的通知公告,不信谣、不传谣,根据相关要求做好信息报告和开学准备。

3.寒假期间和开学前后,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不断线,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断线;各单位要通过教育和管理的有机结合,抓好网格化管理,做到对每一位研究生的健康信息与行程变化都能及时掌握、准确报告,确保第二学期开学前的安全有序。

二、严格审定留校人员范围

1.留校研究生的人员范围,原则为实验学科一线科研急需临床医学一线工作急需或其他特殊紧急需要

2.各单位申请留校的研究生,必须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向家长或家属告知后,按导师同意、辅导员同意、主管领导同意的程序,网上填报信息、提交留校申请、等待逐级审批。网上申报时间为202118日至10日,具体办法将群发管理员。

3.鉴于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开学前公共场所消杀等需求,寒假期间的可留校时间,原则上仅限2021116日至26日;获批留校的研究生中,除极个别必须继续留校完成科研任务的,其他均须27日前离校。届时,经学校再次审核通过的可继续留校研究生,须由所在培养单位派专人一对一负责管理。

  4.各单位要认真审核学生的留校申请,20211111600前将签字盖章的《XX单位寒假留校研究生信息一览表》(单位统一填写、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的盖章扫描版提交研工部邮箱yangongbu@henu.edu.cn 。关于27日后继续留校研究生的审核,各单位须统一提交报告并附学生名单,于21日当日900-1600集中提交盖章扫描版至研工部邮箱。

5.各单位提交的拟留校名单,经研究生院班子会初审后,将提交学校防疫工作领导组审核。

6.学校审核通过的留校名单,由研工部、保卫处、后勤等部门备案;同时由研工部反馈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三、认真做好分类分段管理

1.对获批留校的研究生,将实行相对封闭管理;除临床医学寒假留医实习实践的研究生外,留校生原则上在校内宿舍住宿。学校将为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的留校研究生办理临时通行证A”(有效期116日至2月6日),学生凭双证出入学校校门和宿舍园区,即:临时通行证和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

2.留校研究生须签订《研究生寒假留校纪律规范承诺书》,保证遵守教育管理纪律、健康监测纪律、教学科研纪律、宿舍管理纪律、疫情防控纪律。学生本人在《承诺书》上签字后,于提交网上申请之前,将纸质版交给所在培养单位的研究生辅导员。

3.允许留校研究生提前离校返家,但须告知辅导员和导师,并在离校前到所在公寓备案,在做好卫生打扫、水电检查、门窗关闭等事宜后方可离校。离校后,不经同意不得私自提前返校。

4.不在学校审定通过的留校名单内的研究生,均不可私自留校;否则,将按照违纪予以严肃处理。

5.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建议寒假期间非全日制研究生全部进行网上授课;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进行申报。有校内教学计划的单位须在111日前提交《非全日制研究生寒假入校人员信息一览表》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寒假教学计划》的盖章扫描版至规定邮箱;经专班审议、学校批准后,才可实施校内教学。该类学生将统一办理临时通行证B”,凭双证出入校园。

6.临床医学寒假留医实习实践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统一由临床医学院整体负责,包括学生的校外住宿和临床工作安排;相关方案和《临床医学研究生寒假在医人员信息一览表》的盖章扫描版须在111前至提交到研工部邮箱。

7.校内外的全体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均须坚持健康打卡和外出报备,并随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报告相关信息。

原则上,在规定报到日期前不可提前返校;如有特殊紧急需要须提前返校的,要根据疫情防控规定、按照有关管理通知,履行相关的申请手续,在通过审核和完成备案之后,方可返校、入校。

8.所有研究生返校入校前14天内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坚持做好健康检测和行程报告;入校前14天内如有国外境外或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需要根据开学当时的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再确定返校时间和入校流程。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9.在第二学期开学时返校的研究生,须在2021222日至23日完成网上申请提交;审核通过后,于227日至28日按规定程序返校报到。具体安排,详见开学通知。

请各单位接通知后,认真研究、认真排查、认真审核,制定相关方案和预案,如期提交有关报告或报表;各单位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方,一定要切实落实党政双责,严格落实导师为第一责任人,扎实落实校内校外的网格化管理轨迹管理,全力做好本单位研究生的教育、引导、管理、帮扶等;含研究生辅导员在内的各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要注意保持手机和网络的通讯畅通,积极关注群内通知并及时回复,按照各个时段、各个节点的教育管理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和情况报告工作;如有特殊紧急情况,务必在第一时间按相关程序逐级报告。

 

 

 

 

附件1:《XX单位寒假留校研究生信息一览表》

附件2:《河南大学研究生寒假留校纪律规范承诺书》

附件3:《非全日制研究生寒假入校人员信息一览表》

附件4:《临床医学研究生寒假在医人员信息一览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5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