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和寒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2年12月30日 18:0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元旦和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要求2023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221231日至202312日,共3学生放寒假时间为202315--210211--12日报到注册,213 日(星期一)开始上课。现就做好2023年元旦和寒假期间研究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好假期安全教育管理开展寒假安全课堂专题教育。要强化人身财产、饮食、消防、交通等安全意识教育,谨防火灾、电信诈骗、非法网贷和其他意外伤害,提高遭遇突发安全事故时自救能力;要提高辨别危险意识,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提醒研究生离开宿舍返乡时务必断水、断电,锁好门窗,保管好个人物品

2. 各单位要持续关注研究生身心健康,要提醒离返校研究生做好路途个人防护。要特别关注新冠感染期及康复期研究生,加强关心关爱和健康提示。

3. 对研究生假期参加住院规培、联合培养、科研实践、社会实践或就业实习等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教育管理。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假期培养组织单位联系,提醒组织方做好安全教育管理等工作,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4. 单位构建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双主动沟通工作机制,增强相互之间联系。研究生主动保持与导师、辅导员、班级干部等联系;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定期与研究生保持联系,督促研究生加强学习管理,坚持科学锻炼,保持健康心态。

5. 各单位要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致全省高校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20221230日)精神,教育引导研究生“做志愿服务的积极响应者”,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做好离校留校登记审批

1. 寒假期间,研究生原则上须按要求离校返家。各单位对假期离校(含此前申请离校返乡学习)研究生,要确认其是否已平安到家,对未预期抵家研究生要做好跟踪联络。

2. 确有特殊原因需办理寒假留校的在籍在册住宿研究生需履行留校申请。各单位要掌握研究生申请留校原因、健康状况(有无慢性病史、过敏体质等),申请流程为学生申请、家长和辅导员知情、导师同意、各单位审核批准。各单位将批准留校研究生汇总名单(见附件1Excel版和签字盖章扫描pdf版一并于202314日中午12:00前发送至yangongbu@henu.edu.cn

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

1. 各单位要通过走访、在线会议、定位签到和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研究生在校情况和生活状态,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2. 各单位要做好留校研究生庆元旦、迎新春、送温暖等慰问关怀工作。如组织开展文娱活动,需提供相应安全保障方案。

(四)做好学生提前返校预案

1. 研究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确需提前返校的研究生,须履行申请程序,具体流程为学生申请、家长和辅导员知情、导师同意、各单位审核批准。提前返校初步安排在130日(正月初九,一天)。各单位将批准提前返校校研究生汇总名单(见附件2Excel版和签字盖章扫描pdf版一并于2023128日(正月初七)下午18:00前发送至yangongbu@henu.edu.cn提前返校事宜如有变更,另行告知。

2. 各单位要全面掌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对未按开学时间要求返校研究生做好重点摸排。要提前科学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安全有序推进开学工作。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1230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