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
2023年10月26日 09:46 作者:权松立浏览量: 返回列表

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316 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推荐名额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分别推荐1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研究生党员标兵参评。

二、申报条件

(一)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加创建的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应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并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1年。

2.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决议。

3.以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着力发挥在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校院中心工作、助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规范,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4.近三年来(指202071日以来,下同),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重大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考核中获得或相应等次。

5.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最美大学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6.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教育、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参与解决卡脖子问题、乡村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人类生命健康保障、国际交流中有突出表现。

7.支部或支部成员先进事迹或典型案例受到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8.近三年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党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过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9.本项目与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不可兼报。

(二)研究生党员标兵

参加创建的高校研究生党员,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组织关系在我校的研究生正式党员。

2.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动研究生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4.近三年来,获评校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5.获评国家奖学金,或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或在思想教育、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参与解决卡脖子问题、乡村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人类生命健康保障、国际交流中有突出表现。

6.先进事迹或典型案例受到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7.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遵守校规校纪。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

三、材料提交

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申报条件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参与申报对各类申报材料审核把关,于20231030日前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表》、《研究生党员标兵推荐表》、党支部工作纪实案例(2-4个,每个案例800字以内)、党员先进事例(2500字以内)、相关支撑材料以单位+2023申报材料命名,将word版和加盖党组织印章的pdf版等所有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邮箱yangongbu@henu.edu.cn

四、工作要求

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的申报、推荐、建设工作要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的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要及时发掘凝练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经验成效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五、联系方式

吕梦函(组织部) 0371-22922296

权松立(研工部) 0371-22825852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含附件

 

 党委组织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1026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