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会学习材料
教育大会学习材料 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04日 11:0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8月3日,校党委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陈杰、副校长吴志强、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副校长雷星晖作了主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7月30日教育部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一系列决策部署着眼长远、高瞻远瞩,意义非同寻常,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领军人才。同济大学作为承担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任务的高校,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一是在思想认识上站位要高。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着力抓好本研一体化、高水平、高质量、国际化四个关键词,不断完善“人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本硕博一体化贯通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争创一流。二是在贯彻落实上措施要实。要放在本硕博贯通培养的视角下来深入谋划,坚持高标准、强基础,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既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又发扬同济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的高质量创新型人才。要着重从价值塑造、培养体系、导师队伍几个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强化研究生教育的鲜明导向,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持续塑造“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要抓牢培养体系建设基础工作,强化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强化研究生培养的学术导向,加强课程质量建设,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要抓好导师队伍这个关键因素,坚持导师标准,持续建设师德高尚、学术水平高超的导师队伍,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导德导学导研”的意识和能力。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主动谋划,共同研究,强化协同,形成合力,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助推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事业展现新局面、跃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教育部相关座谈会精神以及上海市即将召开的研究生工作会议要求,积极筹备召开学校研究生工作会议,抓好有关会议精神的落实。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