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志淳:物质实践与殷商文明(时间9.5)
2021年09月08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报告题目:物质实践与殷商文明

报 告 人:荆志淳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9月5日 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700 789 668

主办单位: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欢迎光临!

荆志淳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东亚考古加拿大讲座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1994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考古学博士毕业,1994至1998年分别在哈佛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2001年威斯康辛大学人类学系研究员,2002年至今担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东亚考古加拿大研究讲座教授(终身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长期在安阳、商丘地区从事田野考古和殷商考古研究工作。

殷墟发掘已经九十余年, 尤其近二十年的新发现和研究一方面加深了我们对殷商文明的认识,另一方面也给我们重新理解商代社会提出了全新的挑战。考古研究的对象是古代生活的物质遗留,学界一直特别注重见物见人,透物见人。现代物质文化理论则强调人与物的不可分割性,探索人与物的各种缠结关系,认识物质实践的形式和内涵。本次讲座结合殷墟的合作研究,从物质文化理论的视野讨论殷商社会生活的物质实践,尤其是城市族群组成、手工业生产、城市化过程等。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