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专硕培养与管理工作经验
2019年10月16日 11: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一、基本情况

学院现有专业学位授予点三个:出版、新闻与传播和广播电视(依托艺术学院,2012年,学制三年)。专硕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持续增长,2019年共录取研究生163人,学硕30人,专硕132人,专硕占比81%。目前在读研究生达到378人,专硕320人,占比84%。工作本质上就是专硕培养。出版专业2017年获省级特色品牌专业学位点,依托的编辑出版学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情况乐观。

学院依托新闻与传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加大硬件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引进一大批高端设备,新建4K非编、4K视频技术和4K虚拟演播室等前沿实验室,建成多功能创意培训室等开放空间。保障了新传、广电、出版专硕每年不少于1500课时的实践训练,为实践课程提供实训平台。

学院根据分类培养的原则,把提高专硕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作为教育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核心,试行双导师制,即“学业导师+职业导师”,目前共有学业导师53人,拥有高级职称的业界导师30余人。抓好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环节,实现业界导师到场指导。

二、主要举措

所谓经验,可能大多是共性的,总体而言是量力而行,按照专硕培养要求,挖潜力,补短板,仅列举几点近期学院的举措。

一是科学规划,稳步推进。一级博士学位点申报一直是亟待突破的瓶颈,如芒刺在背,学院2019年4月出台《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在学校文件精神指导下,以博士点建设为核心全面规划学位点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9年8月,学院领导班子和学术骨干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对学科建设、研究生和科研工作绩效改革等进行专题研讨,对学术类和实践类学科进行分类评价和激励,初步形成草案。

二是建立督导制度,提升教学质量。2018年11月,学院成立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研究生教学质量督导组,建立听课制度,院领导班子全员听课。定期发布研究生工作简报,总结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在官网公示。

三是丰富教学形式,加强实践能力培养。新传专硕部校共建课程、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闻编辑学”于3月8日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上线,由带头人严励老师主讲,团队包括杨萌芽、于春生等。广电艺术硕士结合《广播电视业务实践》《影视创作》等实践课程,模拟电视机构媒介生态,将实践课程教学,与相关影视学科竞赛活动相结合,将学期课程划分为“报选题”,“磨文案”,“拍摄制作”,“节目展映”等阶段,以赛代训,效果很好。2016年创办“铁塔映像”中期汇报作品展映活动,开创省内高校影视研究生中期汇报作品展映先河,已成功举办4届,获批研究生实践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品牌活动。多部作品获“首届河南省法治微电影大赛”、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首届河南省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一等奖,中国金鸡百花微电影节大赛奖项三等奖等。近期巡演的音乐诗剧《星空》也有研究生参与剧本编创。

四是营造学术氛围,提升创新能力。2019年7月,学院在寄送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制作研究生阅读书目指南,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杨波执笔撰写新生寄语:《在阅读中看见自己》,同时在官微推送,引导学生提前感受学习气氛,进入学习状态。2018年10月出台《研究生学术创新项目暂行办法》,设置学术创新项目,每年立项资助10人,每项5000元。2019年暑期,学院和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设立研究生暑期调研项目,资助26项,每项3000元,9月30日已进行总结表彰。支持研究生赴外参加学术交流,给予交通食宿补助。2019年11月8日—10日,将举行首届新闻与传播中原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学界知名专家,学科评议组专家莅会指导,已正式发布通知。计划每年一次,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品牌。

五是作好实习实践管理和服务。2018年11月出台《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管理办法》,每年拿出20万元,为研究生提供实践岗位,2019年第一批岗位遴选已完成:助研7人,助教3人,助管15人正式上岗。2019年7月,召开2020届级研究生实习动员会,研究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投入使用,首次进行线上实时监测和考核,将研究生实习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加强对外交流,开拓研究生培养国际化。2019年6月,学院党委书记王文科率团出访莫斯科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就研究生联合培养达成初步协议。2019年已有4名研究生申请出国攻读学位,今年7月,研究生25人赴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举行首次夏令营活动,学院全额资助。今年有2人赴美国,2人赴俄罗斯攻读学位。

七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开发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系统,实现论文网上传递、评审和反馈,实现无纸化运行,目前已基本完成,准备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延期答辩中试运行,明年答辩正式投入使用。解决材料报送问题,学院设置教学、科研、学科、研究生综合档案室,由专人负责,实现重要档案电子化,分类保存,综合利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