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丹青:汉语话题系统更新版暨主语话题关系新探(时间9.23)
2021年09月25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报告题目:汉语话题系统更新版暨主语话题关系新探

报 告 人:刘丹青 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9月23日 18:30—21:30

报告地点:文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文学院

欢迎光临!

刘丹青:深圳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语文》主编、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语言文字卷》主编。曾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德国柏林社会科学院普通语言学研究所、台湾清华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匈牙利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韩国庆熙大学、西江大学、高丽大学、首尔大学等处进行访问研究或讲学。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近180余篇,独著、合著以及主编著作10余部。这些研究从跨方言语法比较拓展到类型学视角的跨语言跨时代研究,研究对象覆盖古今汉语、吴、江淮、徽、粤等大方言区和中国境内其他语言以其他世界语言。研究领域以语法为主,兼及语音、词汇语义、文化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

主要内容:

讲座基于中外话题研究的新进展,在汉语和英语等印欧语言话题类型比较的视角下进一步考察汉语的话题类型,重点关注“主句现象”对话题分类的关键作用和“主句现象”在两类语言话题结构中的不同作用,据此对徐烈炯、刘丹青(1998)初拟的汉语话题分类系统进行适当调整,提出更新版的汉语话题类型系统,并对汉语主语与话题关系提出更明确的定位。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