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人才”外籍特聘教授Alexander Kuhn在河南大学“海外大讲堂”开讲
2021年11月09日 11:4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11月1日-4日,“卓越人才”外籍特聘教授Alexander Kuhn教授受邀在河南大学海外大讲堂讲授“电化学基础与应用”专题讲座,讲座于每天下午3:00开始,每次四学时,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的青年教师与全体研究生、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等兄弟院系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张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助教,全程跟踪进行教学辅导。

Alexander Kuhn教授在首次讲座中以电化学发展史为切入点,介绍了电化学平衡、电极/溶液界面体系中的经典理论模型;第二讲从电荷迁移和扩散两个方面讲授了Cottrell方程与Sand方程在电化学中的应用;第三讲重点介绍了线性伏安法、循环伏安法、旋转圆盘等电化学测量技术的原理与应用。在课程讲授期间,Alexander Kuhn教授深入浅出地讲授激发了同学们对电化学浓厚的兴趣,虽然这次讲座在线上进行,但是也没有阻挡同学们和Kuhn教授的频繁互动,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与Kuhn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前三讲中,Kuhn教授主要以电化学基本原理为主要讲授内容,这为同学们的电化学知识积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最后一次讲座中,Alexander Kuhn教授以(生物)电化学为主题,从生物传感、生物电化学合成与生物燃料池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课题组近十年来的相关科研成果,以及电化学作为一种清洁能源的合成手段在未来多个研究领域的应用前景。

通过为期四天的“海外大讲堂”课程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电化学基础理论与知识,更拓宽了科研视野与思路、激发了对电化学研究的浓厚兴趣,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ced26e06ab738948edb91837238a19

daea2869d2f254b5ca7fea5cfdbdb43

专家简介:Alexander Kuhn教授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化学并取得硕士学位,在波尔多的保罗帕斯卡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在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并获得了德国洪堡奖学金资助。先后担任国际电化学会生物电化学分会主席,国际生物电化学学会理事会和电化学学会欧洲分会理事会成员,法国研究和高等教育评估机构咨询委员会AERES成员,法国生物电化学会GFB顾问委员会成员和法国化学会电化学分会指导委员会成员等;2020年入选国际电化学会会士。目前已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6500次,先后主持15项研究基金(2017年获得欧盟ERC杰出科学家基金);担任50余份国际出版物的审稿人;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60余次,作为科学委员会成员参与组织国际会议21次;担任多个国际研究机构基金评审专家。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