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时间前置:中原发展研究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培养暨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
2022年04月18日 08:09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中原发展研究院2022级研究生拟录取公示刚结束,2022417日上午中原发展研究院就举行了2022级研究生培养暨能力提升计划启动仪式,将研究生培养时间前置,把录取第一天作为研究生培养开始的第一天。培养计划启动仪式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中原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高保中主持会议,拟录取的2022级全体研究生、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纪鸿超以及研究院部分老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高保中提出中原发展研究院以研究生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提升为目标,尝试智库型研究生的全新培养模式,通过先进研究方法训练、智库研究课题深度参与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致力打造高水平智库型研究生。高保中介绍了中原发展研究院“1+2+3+4+N”近两年研究任务,提出除了常规的研究生培养环节之外,研究生全程参与和深入融入研究院的研究任务之中,并且在深度学习+经济与政策研究一个学习研究团队培养、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政策模拟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建设、河南十大战略”“河南乡村振兴”“河南基础省情三个系列研究、百县千村调研”“两宋论坛主办”“系列学术研讨会”“双周政策讨论会四个系列活动以及多元社会服务课题研究中成为其中的主体,并以此作为高水平智库型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手段和主要路径。

为了使拟录取的新生尽快融入和迅速适应研究院“1+2+3+4+N”建设任务,高保中为研究生在入学之前这段时间布置了详细的学习研究任务。 一是加入深度学习+经济与政策研究学习研究团队,通过自己研读相关书籍、网络课程听课和研究院提供学习指引等方式,自学Python编程语言、数据收集处理和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为入学后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实验室立即进行深度学习实训做好准备、打好基础;二是参与研究院十大战略研究团队中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团队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研究团队,并承担一定的数据收集和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学习研究写作的任务;三是系统学习和补齐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以及中级计量经济学,为入学后进行相关高级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高保中提出,具有较高学术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智库型研究生的标准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为国为民刻苦学习研究的朴素情怀;二是扎实系统高深的理论素养;三是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先进研究方法;四是灵敏的问题意识、规范的研究范式和科学的研究内容。中原发展研究院通过不断尝试和动态调整,拟探索出一条智库型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拟录取的2022级新生既是这种模式的见证者也是这种模式的参与者,高保中倡议2022级研究生积极主动的融入到智库型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之中,并用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成果检验和验证这种培养模式的结果和成效。

中原发展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纪鸿超老师为拟录取的2022级研究生制定了入学前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进阶的详细引导,提供了具体的循序渐进的学习用书清单和相关的网络课程和其他网络资源目录,配备了具有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背景和学习经历的一名博士生和一名高年级硕士生为新生进行学习研究指引。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