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大讲堂|张克勤作《科学研究——从现象到本质的思考与实践》报告
2023年02月10日 10:24 作者:权松立、李璐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23年2月9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河南大学研究生“至善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249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病理学家、云南大学教授张克勤作《科学研究——从现象到本质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生培养单位师生以线下形式参加,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与。讲座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

张克勤结合目前“作物病原线虫生物防治基础和应用研究”的过程与成果,围绕资源研究、代谢产物研究、侵染研究、应用研究过程中的现象与本质进行分享交流。他以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结合团队研究经历,总结和展示了科学研究中如何实现从现象到本质的过程,阐述了生命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律。张克勤鼓励研究生关注研究过程中的特别现象,勉励大家要把表象背后的本质机制研究清楚,达到对客观世界的一种理性认识,完成从现象到本质的追求与探索,他希望研究生能够苦心钻研,不断探索真理。

报告后,张克勤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场师生围绕报告主题与张克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气氛热烈活跃。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