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2022级公共管理硕士(MPA)赴兰考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3年04月19日 17:25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创新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方式引导MPA研究生开展调查研究,推进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4月14日,2022级MPA研究生赴兰考县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主题的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马翠军副院长带队,付光伟、吴飞、卞良、朱磊、吴岚波等MPA指导教师现场指导。

part1焦裕禄精神点燃红色初心

兰考县是河南首个“摘帽”的贫困县,是全国第一批实现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缩影。理解兰考发展,离不开焦裕禄精神这把“钥匙”。在兰考县展览馆,MPA师生重温了焦裕禄同志团结带领兰考人民治理风沙、盐碱、内涝“三害”的艰苦奋斗历史场景,认真学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深刻领悟了焦裕禄同志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的工作作风。

part2“民族音乐村”奏响乡村振兴新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兰考县是全国民族乐器四大基地之一,已形成了集制作、展示、销售、电商、物流、演艺、培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MPA师生来到被誉为“民族乐器村”的堌阳镇徐场村,入家入户走访调研,党委、政府带领群众就地取材创业的历程引人深思,村干部一句“我们村没有一个闲人”令人印象深刻,坚持“兴林”和“富民”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对于乡村产业振兴极具借鉴价值。

part3“幸福路”展出乡村振兴新颜

东坝头乡张庄村是一个在“幸福路”上的村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2014年3月17日到张庄村看望贫困群众。沿着总书记的足迹,MPA师生重走“幸福路”,见证张庄村发展特色农业带动群众增收的脱贫路,感受张庄村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村庄治理、成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幸福路

part4“带头致富”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在三义寨乡白云山村,放眼望去是一条条宽阔整洁的道路和一座座颇具设计感的现代化小楼。MPA师生把课堂搬到村民广场,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同志开展现场教学,讲述了从引进企业到带领群众创业致富,再到引导村民拆掉院墙“一宅变四园”、敢为乡村换新颜的历程,也展示了一种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新模式。

社会实践是MPA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本次实践活动,MPA师生对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有了更真切、更直观、更具体的认知,深刻领悟了焦裕禄精神的伟大,亲身感受焦裕禄精神在兰考县凝聚的发展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并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努力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炫丽之花。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