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8级菁英班举办寒假团日活动
2020年01月29日 16:04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2020年1月27日晚,文学院2018级菁英班的同学开展了主题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心系疫情,闭门求学’寒假学习分享会”的线上团日活动,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同学也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刘新阳、黄婧妤、刘易书三位同学主持。

 本次团日活动共分为论文写作分享、寒假读书分享和疫情内容学习三个环节。活动从论文写作分享开始,同学们积极分享论文思路和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朱香岩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论文思路,从句法、语义、语用几个方面分析了在现代汉语中谓词性成分的体词性用法,说明了在论文实际写作中遇到了困难,但表达了自己会积极收集资料努力专研的决心。刘新阳同学则是介绍了自己在文学方面的想法,从比尔怀特的《空谷幽兰》切入,多角度探析中国的隐士文化,崔禹尧、孙涵等同学纷纷表示自己从中大受启发。张雅慧同学的分享中提到了自己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发现知识面不够宽广的问题。离开了学校,如何有效收集资料也是同学们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在交流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分享自己查找资料的方法,如学习通、藏书馆等APP可以很好的帮助大家的假期研究性学习。

 第二环节是读书分享,寒假在家同学们都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广泛阅读,扩大自己的阅读储备。程靖媛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看的《齐民要术》,指出虽是一本农学著作,但也具有很大的文学价值。屈晴爽同学介绍了莫言的《丰乳肥臀》,说明从作者的叙述中引发自己对传统社会中妇女地位的思考。唐辉同学结合自身戏文专业,选取了易卜生的戏剧作品《玩偶之家》进行阅读。黄婧妤、杨依静、张珂等同学也积极推荐了心目中的好书。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好书加入书单,把握假期时间多读书,并要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学习。

 最后同学们对当下备受关注的疫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刷屏”,表达了同学们对疫情的关注与对祖国的祝福。大家认为,大学生首先要做到与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抵制不良谣言、传播正能量;还要做好自我防范,模范做到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等。

 据悉,本次寒假主题团日活动正是文学院“将学期工作与假期巩固相结合”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通过互联网开展论文写作、读书推荐等学习分享,引导同学们利用好假期时间,关注社会、充实自我、提高自我,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握青春时光,为谱写绚丽的人生华章不断积蓄力量。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