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
2015年12月24日 00: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12月23日上午,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出席会议并讲话,2个省优势学科和4个特色学科(群)牵头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健主持。

孙君健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骁就学校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汇报和说明。

各优势特色学科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提高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成效,优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与会人员就加强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与管理、破除制约管理能效和质量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有效开展资源配置和绩效考核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赵国祥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获批省优势特色学科是对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阅和鞭策,成果来之不易,建设任务更加艰巨。获批学科要在未来的学科建设和综合改革中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要加快完善国家级、省级、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梯队,建立健全分层建设、分类管理的学科建设体系,促进我校多学科协调发展,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他对进一步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冷静分析学科现状,增强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各学科要认真分析国内外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和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把握我校学科的现实处境和竞争态势。以建设优势特色学科为契机,以国内外同类学科为参照,增强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扎实开展学科内涵建设,瞄准国家“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进一步强化特色和优势,努力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中原崛起能力的重大突破。第二,明确建设任务,谋划实施路径。按照《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和建设目标,周密安排学科整体建设规划和分年度建设计划,针对人才队伍、平台基础、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核心要素,找准制约学科发展的瓶颈,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改进措施,狠抓督促、反馈和落实。第三,凝心聚力发展特色,提高核心竞争力。各学科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学术领军人物和学科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以拔尖创新人才带动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充分激发学科潜能,汇聚多方智慧和力量,多措并举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第四,借助综合改革,优化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改革的有关精神,在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人事制度、资源分配、绩效奖励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新模式和新举措,以改革试验成果推进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