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南大学研究生“学党史、明校史、强科研、担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1年12月21日 11:21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全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内涵发展,努力实现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教育目标,根据《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2117号)等文件要求,参照《河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内容,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学党史、明校史、强科研、担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从而教育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潜心科研、服务社会,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积极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贡献青春力量。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育主题

学党史、明校史、强科研、担使命。

二、活动时段

20214月至12月。

三、主要内容

1.“百年党史万人学”——开展研究生全员学党史的线上活动。通过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公众号和《新研究生时代》公众号等推文,定期编辑和发布党史学习材料,开展党史知识天天读线上学活动;全体研究生关注每日推文,阅读学习后通过关键词点读程序温习并提交;在全员学习基础上,学校适时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2.“党史校史青年说”——举办主题性的研究生至善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理论宣讲团专家走进研究生至善大讲堂,进行以党史、校史为重点内容的专题辅导;同时组织全校研究生学生干部与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形式多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小组研讨活动。

3.“校史故事我来讲”——成立河大研究生辅导员校史宣讲团。培训与宣讲并进“1+1”,组织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观校史馆,组织研工队伍重走抗战办学路;在此基础上,遴选培训校史院情宣讲员,并设计制作校史中的青春故事研究生辅导员微课。

4.“研学模范有力量”——启动最美研究生榜样选树活动。组织各培养单位积极挖掘优秀研究生典型事迹,选树研究生中在科研攻坚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榜样力量,进行评选、表彰、宣传、展示。

5.“支部建设树品牌”——强化研究生党建活动特色项目培育。各培养单位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依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等,建设具有研究生群体特色的一支部一品牌,进一步增强党史教育的感染力与亲和力。

四、工作要求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单位研究生导师队伍要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课上与课下相结合,切实做好研究生的德育工作和成长引领。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党员要带头学、学中研,努力成为党史校史学习的模范标兵。

以上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与评优办法,将另行通知;请各个单位关注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平台http://grs.henu.edu.cn公告。

 

 

河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41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