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2023年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简章
2022年09月18日 09:43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鼓励更多高素质高校学生参军入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5〕3号),2016年起,教育部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专门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攻读硕士研究生。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为做好我校2023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生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部分,相关招生单位应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等文件,按照自愿报名、统一招考、自主划线、择优录取、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招生录取工作。

二、报考条件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应为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高校学生指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高职)应(往)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下同]

三、招生计划

我校202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5名,最终招生计划以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为准。

四、招生学科(专业)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有的专业学位(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均可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报考。请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选择我校专业学位相关专业报考(不要选择学术学位相关专业报考),因考生未按要求选择报考专业而造成不能考试(含初试和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报名

考生须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有关要求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手续,报名及确认具体程序和其他考生一致。

考生报名时应当选择填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并按要求填报本人入伍前的入学信息以及入伍、退役等相关信息。

考生应认真了解并严格按照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选择填报志愿。因不符合报考条件及相关政策要求,造成后续不能现场确认、考试、复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六、考试录取

(一)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须按规定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

(二)我校依据教育部有关政策,自主确定并公布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三)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报考普通计划的考生,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可申请调剂到该专项计划,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招生单位确定的接受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调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与普通计划之间调剂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且符合相关调剂生遴选政策。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其他方面和普通计划相同,请查看河南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