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研究生课程——《从分子到材料》(2021年度)
2021年12月22日 17:36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河南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遵循"以创新求发展、以合作求突破"的合作办学思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了扩展合作途径与方式,深化交流,河南大学特邀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为我校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从分子到材料》课程。

一、课程基本内容

对化学、物理、材料等学科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进行系统阐述、实例讲解和前景展望,主要内容包括:催化技术、非线性技术、多孔材料的合成和应用、磁化学等。

二、授课对象

化学化工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河南省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三、课程安排

从分子到材料

授课教师

专题名称

学时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薛冬峰

功能无机材料多尺度结晶研究

4

20211224

晚上6:30-10:00

化学化工学院226

聂毅

离子液体:从基础到应用

4

20211225

上午8:30-12:00

化学化工学院226

李增喜

催化基础及其应用

4

20211229

晚上6:30-10:00

化学化工学院226

刘天赋

多孔材料的合成和应用

4

20211230

下午2:30-6:00

化学化工学院226

唐金魁

磁化学

4

20220106

下午2:30-6:00

化学化工学院226

高爽

氮掺杂介孔碳材料制备及其在催化氧化反应中的应用

4

20220108

上午8:30-12:00

化学化工学院226

四、授课教师简介

聂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2014年中科院引进杰出技术人才计划。研究方向:离子液体的设计合成及其绿色工艺开发,主要研究工作包括离子液体溶剂法角蛋白纺丝、基于离子液体的新型碳纳米导电纤维及产品开发、离子液体可控萃取沥青烯制备碳纤维等。主持完成/在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完成/在研横向课题5项;在Green ChemInd Eng Chem ResEnergy FuelsFuelACS Sustainable Chem Eng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专利3项;参与科技成果鉴定2项。

高爽,1989\1992年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1992年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同年进入吉林大学化学系从事金属卟啉配合物的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的研究,1997年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8年于加拿大英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功能卟啉配合物的研究,1999年于大连化物所做博士后,从事手性化合物的合成与拆分工作,获得中科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和国家博士后科研基金,2001年任精细化工研究室选择氧化研究组(208)组长,现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选择氧化研究组组长。先后获得大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辽宁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及大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承担国家与企业委托项目多项。

薛冬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3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获应用化学工学学士学位;1998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无机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研究。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5000余次。

刘天赋,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6年先后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和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入选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同年8月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到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2017年获福建省第五批百人计划。长期从事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和超分子有机框架化合物的制备及其在气体分离、生物、催化等交叉领域应用的研究。特别是在稳定介孔MOFs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应用上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结果。研究成果作者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 Chem. Int. Ed.Chemical Sciences等杂志期刊上。论文他引3300多次,H因子37

李增喜,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8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 19891991年作为硕士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学习,1996年在俄罗斯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8-2001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技术与环境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多年来从事催化和吸附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其应用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率论文40多篇,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8项。

唐金魁,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计划资助。主要从事分子磁性理论和材料设计研究,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 Chem. 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1部。

请选修课程的研究生按时上课,欢迎相关专业学生和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研究生院  化学化工学院

2021年12月22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