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研究生留校工作的通知
2021年12月29日 17:00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各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根据学校寒假工作安排,现将留校研究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留校基本条件

全体研究生应按照学校放假通知要求的时间节点(2022111--218日)离校、返校。

留校原因限“科研急需”、“临床医学一线工作急需”或其他“特殊紧急需要”。

二、留校时间要求

自学校公布放寒假之日起至2022127日(农历腊月二十五)。

三、留校手续办理

1.    签订承诺书。申请留校研究生须签订《研究生寒假留校纪律规范承诺书》(附件1),交至辅导员处;

2.    提前网上申请审核。学校假期留校申请系统将提前一周开放,研究生在线自愿提出申请,家长、导师知情,辅导员、单位主管领导依次严格把关审核同意。

3.    研究生院汇总。各单位于20221716:00前将通过系统导出的《XX单位寒假留校研究生信息一览表》(附件2)(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扫描版发至研工部邮箱yangongbu@henu.edu.cn

4.    审批备案。拟留校名单报研究生疫情防控专班、学校防疫工作领导组审核。审核通过后,研工部、保卫处、后勤备案。

四、留校期间管理

1. 对批准留校的研究生,学校安排校内住宿。郑州校区研究生服从属地管理。

非必要不外出。外出需履行线上请假手续。

留校研究生如需提前离校,须告知辅导员和导师,并到所在公寓处备案,确保宿舍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校。离校后,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提前返校

未经申请或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不得留校

2. 寒假期间有教学(计划)安排的,建议施行线上教学,如必须进行校内教学,须制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寒假教学计划,并将计划盖章扫描后,202217前发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pyb@henu.edu.cn;经专班审议、学校批准后,方可开展校内教学。

3. 有因科研亟需要求春节期间继续留校者,须单独申请,经培养单位审批同意、研究生院备案后,由所在培养单位派专人“一对一”负责。各单位须另外提交一份报告(写明原因、加盖公章、附学生名单),于202217日前将扫描版和电子版一并发至研工部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五、 基本要求

1. 严格落实留校学生管理责任制。各培养单位为研究生教育管理主体责任方,具体负责本单位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履行“党政双责”,落实“导师第一责任”制,各培养单位要有专人负责留校研究生工作,要了解、关心留校生情况,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要有领导值班或带班督促落实。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2.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坚持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不断线,“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断线,要抓好“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每位留校研究生的健康信息与行程变化。留校研究生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日打卡”,做到留校期间尽量不外出,做好日常科学防护。

3. 加强留校学生安全教育。各培养单位要对留校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要求学生服从学校住宿安排,自觉履行安全承诺,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学校将组织文明检查。

4. 切实履行管理职责。研究生管理人员要保持手机畅通,及时关注留意、传达通知相关信息,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寒假期间网格化管理运行顺畅,确保研究生人员情况随时可查,研究生健康信息可防可控。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通知安排,制定本单位寒假留校生管理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相关表格。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务必第一时间上报。

5. 原则上不提前返校。确须提前返校的,需通过疫期返校系统提交网上申请,审批通过后有序返校。节后首批返校时间初步限定在202229日(正月初九)当天,具体要求或临时变故会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1229

 

 

附件:1、《研究生寒假留校纪律规范承诺书》

2、《XX单位寒假留校研究生信息一览表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