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2022年05月10日 11:57 作者:admin浏览量: 返回列表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守护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需要研究生导师进一步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和关心关爱,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

全体研究生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拥护和配合上级、学校、社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强化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教育引导研究生提高防控意识、明确防疫要求,教育引导研究生严格遵守 “非必要不外出”“两点一线”及请销假制度等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从严从紧、落实落细校园闭环管理的各项措施和要求;采用视频、电话等形式经常联系学生,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传达给研究生,准确掌握并督查每名研究生的动向,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理性认识疫情,保持思想状态稳定,讲政治、顾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忌麻痹大意。

二、关注学生,加强人文关怀

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要主动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生活状况、思想状态和心理状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关爱学生、传递温暖,帮助研究生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如发现研究生有发热、头痛、乏力、肌痛、流涕、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培养单位、学校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三、立德树人,营造正确氛围

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强化思想引领,把疫情防控要求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教育引导研究生正确面对形势与舆论,正确认识、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措施;教育研究生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和家国天下的情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给研究生教育教学带来的挑战,主动适应教育教学方式的变化;引导研究生科学、有效应对疫情,自觉抵制网络虚假和不良信息,不转发、散布未经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虚假信息”,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统筹安排,确保培养质量

各位研究生导师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资料查找、文献研读、实验实践等工作,鼓励通过在线讨论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加强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以多种方式及时回应并指导解决学生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积极关心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拓展资源和渠道,积极为研究生升学、就业创造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科研学习、深造与就业的影响;同时,鼓励研究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加强运动锻炼,注重劳逸结合。

各位导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与学校同行,对学生负责,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

祝愿全体研究生导师健康、平安!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9日

 

Copyright © 2021 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